:::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常見問答 雙語詞彙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
境外電商知識王

Q1什麼是境外電商呢?在中華民國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的外國事業、機關、團體、組織,銷售電子勞務給中華民國內自然人.pngQ2什麼是電子勞務呢,需由網路下載、免下載直接於網路使用及經網路提供在實體地點使用之勞務3種.png

※什麼是境外電商
境外電商:在中華民國無固定營業場所之外國事業/機關/團體/組織,銷售電子勞務予境內自然人。

※什麼是電子勞務
1.經由網際網路或其他電子方式傳輸提供下載儲存至電腦設備或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等)使用之勞務。
2.不須下載儲存於任何裝置而於網際網路或以其他電子方式使用之勞務,包括線上遊戲、廣告、視訊瀏覽、音頻廣播、資訊內容(如電影、電視劇、音樂等)、互動式溝通等數位型態使用之勞務。
3.其他經由網際網路或其他電子方式提供使用之勞務,例如經由境外電商業者之網路平台提供而於實體地點使用之勞務。
 

Q3為什麼要對境外電商課營業稅呢?為達租稅公平原則.pngQ4境外電商從什麼時候開始課營業稅,稅籍登記門檻是多少呢?106年5月1日起年銷售額大於48萬要辦理稅籍登記.png

※為什麼要對境外電商課營業稅
1.我國營業稅採消費地課稅原則,外國業者在我國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而有銷售勞務予境內自然人,因消費地在我國,應由我國取得課稅權。基於國際資訊交換不易及稽徵成本考量,修正前營業稅法第36條規定,由勞務買受人負繳納營業稅義務,給付額於新臺幣3,000元以下者,免予繳納。
2.鑑於個人跨境利用網路購買勞務日益頻繁,衍生諸多營業稅課稅問題,參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建議及歐盟、韓國、日本等國家作法,要求跨境利用網路銷售電子勞務之外國業者,應自行或委託報稅之代理人於我國辦理稅籍登記及報繳營業稅,以符合租稅公平。

※境外電商從什麼時候開始課營業稅?稅籍登記門鑑是多少?
1.境外電商課營業稅從106年5月1日起施行。
2.境外電商業者前一年度或當年度銷售電子勞務予中華民國境內自然人,年銷售額逾48萬元者,即應辦理稅籍登記。

Q5境外電商要開立統一發票嗎?106年5月1日至107年12月31日免開統一發票,由營業人自動報繳稅款.pngQ6境外電商要如何申報營業稅呢?境外電商要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申請稅籍登記.png

※境外電商業者銷售電子勞務應否開立統一發票?
境外電商業者銷售電子勞務自106年5月1日至107年12月31日,得依統一發票使用辦法第4 條第35款規定免開統一發票,由營業人自動報繳稅款。
註:依據財政部107年7月16日台財稅字第10604607091號令,境外電商最遲應於109年1月1日起開立雲端發票。

※境外電商如何辦理稅籍設立登記?
境外電商業者應至我國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網址:https://www.etax.nat.gov.tw/境外電商課稅專區/申請稅籍登記)申請設立登記。經核准登記後,應於該專區申辦帳號及密碼,俾憑辦理稅籍異動及報繳營業稅事宜;委託報稅之代理人申辦時,代理人亦應申辦帳號及密碼。
 

Q7境外電商要如何繳納營業稅呢?無論有無銷售額,均應申報營業稅.pngQ8境外電商要如何繳納營業稅呢?以匯款或現金繳納.png

※境外電商如何申報營業稅?
境外電商業者自106年5月1日起辦理稅籍登記後,不論有無銷售額,應以每2個月為1期,於次期開始15日內,至我國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網址:https:/www.etax.nat.gov.tw/境外電商課稅專區/申報繳納營業稅)申報營業稅。

※境外電商如何繳納營業稅?
境外電商業者以網際網路申報,有應納稅額者,可選擇下列一種方式繳納營業稅:
1.專戶匯款繳稅:將應納新臺幣稅額匯入指定之帳戶(受款銀行:臺灣銀行城中分行、受款人:財政部臺北國稅局、匯款帳號:045036070263),並於匯款單備註欄填寫營業人名稱、統一編號及所屬期別(含年月),繳納稅款衍生之相關費用應自行負擔。
2.現金繳稅:於我國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網址:https:/www.etax.nat.gov.tw)列印附條碼之繳款書至各代收稅款金融機構以現金或票據繳納稅款。其應納稅額在新臺幣2萬元以下者,可持前開繳款書至便利商店以現金繳納。
 

Q9如何成為境外電商報稅代理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或在中國民國境內有固定營業場所的事業、機關、團體、組織.pngQ10報稅代理人可代理的事項有哪些?有受託辦理稅籍登記、報繳營業稅等.png

※如何成為境外電商報稅代理人?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可擔任境外電商業者報稅之代理人:
1.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
2.中華民國境內有固定營業場所之事業、機關、團體、組織。

※報稅之代理人可代理事項有哪些?
1.受託辦理稅籍登記。
2.受託報繳營業稅。
3.其他受託辦理事項(如稅捐文書之收受)。

發布日期:106-08-14 更新日期:111-11-03